地理资源所主持的《甘南州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规划》修编通过评审

  1118,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甘南州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规划》修编(以下简称《规划》)在北京通过了专家评审。评审会线下与线上结合,甘南州发改委相关领导、《规划》项目组专家组长董锁成研究员、李宇研究员和副组长李泽红副研究员、李富佳副研究员及部分科研骨干李飞副研究员、程昊副研究员、夏冰博士后等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委员会专家认为该《规划》战略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强,是一项高水平的规划成果。《规划》指导思想明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和甘肃省山川秀美新甘肃的战略部署,提出甘南州绿色新发展理念和建立绿色现代化经济体系,对于探索一条青藏高原农牧业传统经济向现代绿色经济跨越、农牧业社会向现代生态文明社会跨越发展的绿色现代化路子具有重要意义。《规划》在深入分析甘南州水土资源环境、生态承载力与生态足迹等重大问题和深化“五无甘南”模式基础上,创新提出了甘南州绿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模式、绿色现代化指标体系、重点任务,明确了“推进六化模式建设、落实六大任务、实现六大目标”及政策保障创新的实现路径。 

  甘南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甘南州)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经过之地,是内地通达藏区和西南、西北地区重要的战略大通道,是藏区典型代表,有青藏之窗藏区现代化的跳板之称,是汉藏桥头堡。甘南州高原畜牧业、生态种植业、生物医药制造和生态文化旅游业以及绿色能源等绿色产业基础较好,培育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潜力大。甘南州是我国藏区民族政策及国家级主体功能区等多项区域政策的覆盖区,属于国家主体功能区确定的国家级江河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和生态安全屏障,是青藏高原第一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规划》是在新时代贯彻国家新发展理念,基于项目负责人董锁成研究员、李宇研究员2015年主持的《甘南州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规划》进行的修编,《规划》修编工作于20216月启动,董锁成研究员和李宇研究员带领专家组18位专家对甘南州8个县市深入开展了实地调研,召开多次座谈会。调研期间,甘南州委州政府和各部门及各市县高度重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同志与专家组进行了数次深入座谈交流,时任甘南州州长赵凌云同志亲自部署大力支持修编工作,州发改委具体组织领导,各部门及各市县紧密配合,为《规划》修编提供了有力保障。《规划》修编过程中,项目专家组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了多份重要咨询建议报告,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采用,为甘南州绿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持。 

  202010,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针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本《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思想,首次提出把甘南藏族自治州建成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示范区,对我国藏区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调研座谈 

  

实地调研 

    

  


附件下载: